【我親愛的…】主題影展5月7日(二)起 探索愛情的不同面貌程明仁特別祝福推薦報導
照片由高雄市電影館Kaohsiung Film
Archive提供非常感謝
【我親愛的…】主題影展5月7日(二)起
探索愛情的不同面貌

呈現情感中男女之間的微妙關係,愛情路上你和我就在電影館



  【高雄訊】5月初夏最適合展開夏日情事,如何透過影像看見角色們以追求愛情作為一種自我實現的觀念,並聚焦更多當事人內心的漩渦及迷宮,高雄市電影館特別於5月7日(二)起策劃「我親愛的…」主題影展,集結六部不同國度、不同時空、不同情感關係的精選電影,將愛情關係中彼此之間的獨特印記與記憶呈現出來,映證出愛情電影在過去作為反映社會關係結構的一個切面,而現今則聚焦更多的當事人內心的漩渦及迷宮。「我親愛的…」影展其中不乏大師作品,包括麥可漢內克導演剛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《愛.慕》,以及法國大師克勞德雷路許最新力作《情海浮生錄》等。5月7日(二)起至5月31日(五)邀請影迷來電影館,感受愛情洪流中不可抗力的宿命與雋永,在愛的面容中照見自我。



  本次「我親愛的…」主題影展自5月7日(二)起至5月31日(五),共播映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最新力作、奧斯卡最佳外語片《愛.慕》;法國大師克勞德雷路許繼《偶然與巧合》之後再次刻畫戰火纏綿愛戀的尋愛旅程《情海浮生錄》;《我最親愛的》則是日本影帝高倉健闊別影壇六年再次與降旗康男導演合作,詮釋尋求愛妻逝世的真相而踏上旅程的新老男人;「葡萄牙希望」導演米蓋爾‧吉蒙斯向德國默片名導穆瑙致敬作品、打破傳統電影攝製框架的《禁戀》;金馬影展秒殺電影、改編自智利作家亞歷桑德羅桑巴獲獎同名小說《盆栽小情事》;以及《派特的幸福劇本》法式浪漫版,描述內心極度敏感的男人如何贏回摯愛的《我親愛的偏執狂》。六部愛情電影,舞出六種雙人探戈。



  「我親愛的…」影展首推三部來自大師及重量級演員演出的電影:由奧地利導演麥可‧漢內克執導的《愛‧慕》,是描寫喬治與安妮這對年屆八旬、鶼鰈情深的夫婦,在妻子被病魔俘虜後,真愛是否抵擋得了肉身衰敗及大限將至的殘酷議題。愛在這樣難堪的處境下,具有什麼意義?且看漢內克如何放下冷酷觀照風格,以溫暖的凝視回應這個大哉問;拍過《男歡女愛》《偶然與巧合》的法國電影老將克勞德雷路許,在《情海浮生錄》中呈現出一段女人在大時代起落底下曲折的愛情史。伊娃的五段戀情,分別涉及殊異國籍、種族、身分背景的對象,這些男人中的大多數也都為愛痴狂,愛作為無可抗衡的力量,讓他們猶如染了熱病神智不清;然而僥倖從中倖存下來者,也對生命本質有了更深沈、滄桑的體會。雷路許依舊以攝影和動人樂曲造就出的唯美風格,寶刀未老;而由影帝高倉健闊別影壇6年、並且搬出夢幻堅強卡司陣容如田中裕子、綾瀨遙、北野武及余貴美子的日片《我最親愛的》,則是再度與降旗康男導演合作電影。劇中高倉健飾演監獄指導技官的倉島英二,正試著習慣妻子去世後的孤獨人生之際,卻收到妻子生前寄來的兩張明信片,為了得知妻子本意,英二決定獨自踏上尋找愛妻心意的旅程。如同所有公路之旅,主角也同樣透過旅程所接觸的人事物,重新思考生死與家人的關聯,返回人生的起始點。





  「我親愛的…」主題影展還有葡萄牙導演米格爾‧戈麥斯向德國默片名導穆瑙致敬的同名作品《禁戀》,故事以女人的回憶之旅揭露出女主角在非洲殖民地的狂野愛情。與原作一樣分為「樂園」及「失樂園」兩個篇章,但顛倒順序並闡述一則全新的故事,這種形式一方面點出這是一段早已湮沒、只能藉由回溯片面再現的記憶,然而另一方面,將這段女性自主地去愛、甚至不惜犯罪的經驗,更顯出兩種生命軌跡潛在對話的空間。嶄新的電影拍攝手法,讓本片獲2012年度最佳電影!智利電影《盆栽小情事》來回穿梭在男主角兩段相隔八年的事件裡,朱利歐失去幫小說家手稿打字的機會,卻在女友面前假裝工作仍在進行,實則私下在紙頁上書寫起大學時期與艾蜜莉亞的初戀。記憶中的戀情無比甜美,但男女主角在共養一件初生盆栽後,戀情卻在不覺間走向毀滅。肉體與心靈極為親暱的戀人為何走到終點?魔鬼藏在細節裡,一如盆栽的生長情形是精緻的隱喻,此片正點出愛情是一面鏡子,關係破裂後唯有細細思索,才有可能獲得一點智慧。媲美《派特的幸福劇本》法式浪漫版的《我親愛的偏執狂》,則觸及孤寂男子的內在世界。從精神療養院釋放出來的馮思瓦,試圖挽回他的妻子跟家庭,然而他越是努力越適得其反,反倒又讓他被送回院內留校察看。這部在平淡間不經意令人會心一笑的電影,透過馮思瓦與多個角色的日常對話,勾勒出一個害怕孤單、對自我不安惶恐的中年男子的心靈面貌。直到馮思瓦學會同理心,開始對周遭友人伸出善意援手,他才真正了解愛就是它本身的目的。「我親愛的…」影展六部精彩影片,呈現不同愛情關係的主體樣貌,值得細細咀嚼箇中滋味,領略情感關係帶來的震撼力量。

影迷即日起可至電影館、兩廳院售票網、7-11之ibon、全家之Famiport、萊爾富Life-ET系統購票,單場次票價120元,特推出優惠票100元,優惠對象包含身心障礙、65歲以上老人及學生。高雄市電影館位於浪漫愛河畔,鹽埕國中旁(高雄市鹽埕區河西路10號)。「我親愛的…」售票影展詳情請上電影館官網http://kfa.kcg.gov.tw、電影館官方臉書粉絲團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cgkfa 或兩廳院售票網http://www.artsticket.com.tw查詢,亦可電洽電影館07-5511211分機17至19或兩廰院售票系統07-2265998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cmmmrrr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